页面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邮箱: tl_zetian@126.com
网址:www.tianlongzetian.com
地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睦宁路7号

SEL | 结合宏基因组学评估消毒剂使用对土壤微生态的潜在风险

发布时间:2022-04-22 08:55:05 文章来源:http://www.tianlongzetian.com/news/hangye/2022-04-22/247.html

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钱海丰课题组通过构建“土壤-植物-微生物组”的微宇宙生态系统,并模拟含氯消毒剂的连续喷洒,结合宏基因组学全面评估高频消毒剂使用对土壤微生态的潜在风险。结果表明,高频消毒下土壤余氯并不会对植物生长和土壤微生态造成严重的长期影响。
随着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各地的迅速传播,为了建立健康屏障,人们使用消毒剂对街道、房屋、基础设施等大面积喷洒消毒,以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其中,以84消毒液为代表的含氯消毒剂,其消毒效率高、成本低,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高频使用产品。然而,大量、持续地喷洒含氯消毒剂对土壤微生态的影响尚未可知。

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钱海丰课题组通过构建“土壤-植物-微生物组”的微宇宙生态系统,并模拟含氯消毒剂的连续喷洒,结合宏基因组学全面评估COVID-19疫情期间消毒剂使用对土壤微生态的潜在风险。研究发现,经过14天的连续氯处理,小麦根际和非根际土中的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多样性都没有显著的长期影响。虽然在处理7天时,根际微生物群落的代谢功能有轻微改变,但到14天时已恢复到对照组水平。同时,土壤中各类抗性基因(Resistance genes, RGs)(包括抗生素抗性、金属抗性等)也在第7天发生变化,在第14天恢复至对照组水平。以上结果表明,高频消毒下土壤余氯并不会对植物生长(茎长和鲜重)和土壤微生态造成严重的长期影响,这可能是由于土壤中含有较多还原性有机质,有效氯进入土壤后会被快速消除。然而,长期使用含氯消毒剂对其他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抗性基因的扩散和转移不容忽视。
该研究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间接生态风险研究提供了较为系统的宏基因组学方法和生态学视角。
 
 
文章来源于土壤生态学快报S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