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邮箱: tl_zetian@126.com
网址:www.tianlongzetian.com
地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睦宁路7号

再生农业更好地保护土壤和食物

发布时间:2022-10-20 14:40:39 文章来源:http://www.tianlongzetian.com/news/hangye/2022-10-20/332.html

中国的人口占世界的18%,但耕地面积不到世界的9%,人均淡水供应量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但是,尽管有这些严重的资源限制,中国在农业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例如,从1949年到2020年,中国的粮食总产量增加了六倍,人均粮食供应量增加了一倍多。
       更重要的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生产国,水稻和小麦等关键主食的生产自给率超过了95%。
       然而,中国在农业方面面临着严重的挑战。多年的精耕细作破坏了在中国粮食系统中起着关键作用的农业生态系统。中国大约40%的可耕地已经退化,20%以上的土地受到镉、铜、铅和锌等高浓度重金属的污染。
 
       过度使用化肥和杀虫剂导致了土壤退化,而农业现在是中国最大的水污染源。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东北丰富的黑土中的有机物水平下降了75%以上,估计每年下降1-2毫米。
       此外,气候变化正在给中国的农业生产系统带来压力,今年的严重干旱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为了确保中国未来几十年的粮食安全,保护农业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基础,向可持续和再生农业转变势在必行。可持续农业在中国已经是一个熟悉的概念,而再生农业则是一个较新的概念,在全世界范围内日益流行,并受到农民、学者和企业的拥护。
       再生农业比可持续农业更进一步,因为它的目的是使退化的土壤和其他资源再生。它通常与免耕/少耕、覆盖作物、多种作物轮作、减少农用化学品投入和管理良好的放牧等做法相关,尽管各地遵循的具体做法不同,取决于特定地区的生态和社会经济条件。
       但是,我们如何才能在中国各地推广可持续和再生农业呢?
       最好的方法之一是调整农业政策。中国已经在这一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例如通过改革化肥政策,对秸秆还田进行补贴以增加土壤的有机质,以及采取措施促进有机肥的使用、农业废弃物的回收和低毒性生物农药的使用。
       通过调整农业政策,促进可持续和再生的做法,如激励使用覆盖作物、最低限度的耕作、多样化的作物轮作以及动物和可耕地生产的结合,可以促进营养物质的循环,减少动物废物的污染。
       另外,农业的生态补偿政策也需要纳入现行的生态补偿条例中。浙江和江苏等省已经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
       中国有一个庞大的示范农场网络,包括一些生态农场,这为在这些农场中测试和采用再生方法提供了极好的机会。但为此,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来研究这一课题,因为目前国际和中国的大部分农业研究资金都用于传统农业的研究。例如,在农业系统向更可持续和再生的做法过渡时,需要对如何保持和提高生产力进行更多研究。
       同时,还需要可靠的指标来评估可持续和再生实践的结果。例如,由可持续食品信托基金开发的全球农场衡量标准可以适用于中国的情况。
       最后,金融机制是激励采用可持续和再生农业的关键,为此需要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资金。碳市场是一个强有力的机制,可以用来奖励中国农民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碳封存的贡献。其他潜在的资金来源包括保险公司、零售和商业银行、信用社、私募股权、慈善机构和主权财富基金。
       粮食安全是中国政府最关心的问题,鉴于全球粮食供应的压力,现在更是如此。恢复中国土壤的健康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可持续和再生的农业对土壤健康和粮食安全都是不可或缺的。随着规模的扩大和投资的增加,中国可以成为可持续和再生农业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就像它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的领导者一样。
 
 

文献来源:

Fan, Shenggen, and Seth Cook. “Regenerative Farming to Better Protect Soil, Food.” Chinadailyhk, 20 Sept. 2022, www.chinadailyhk.com/article/a/291179.

翻译:程之涵 福建农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