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邮箱: tl_zetian@126.com
网址:www.tianlongzetian.com
地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睦宁路7号

对土壤进行保护、改良和质量提升,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22-12-28 09:11:51 文章来源:http://www.tianlongzetian.com/news/hangye/2022-12-28/365.html

  • 土壤污染真的与我们无关吗?土壤无法人工合成,自然形成1厘米厚的土壤,大约需要1000年。但你可能不知道,每年因水土流失、不合理耕种、过度施肥、污染等原因,我们会失去240亿吨肥沃的土壤。可以说,如果离开了土壤,我们将无法生存。土壤不仅是人类的“摇篮”、农业之本,还是粮食安全、水安全和更广泛的生态系统安全的基础。它每天直接为全球70亿人提供了80%以上的热量、75%的蛋白质和植物纤维。土壤为人类提供了95%的食物,这么看来,我们常说的“吃土”好像也有几分道理,随着人口的增加,到2050年,土壤需要多产出60%的食物才能满足人类的需求。土壤污染通常无法通过视觉感知,也无法直接评估,因此成为一种隐藏的危险,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土壤污染一方面损害植物代谢从而减少作物产量,另一方面导致作物无法安全食用,因此对粮食安全构成了威胁。污染物还直接危害生活土壤中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可以保持土壤的肥沃度。当然,受到危险元素(如砷、铅、镉)、有机化学成分(如多氯联苯和多环芳烃)或药物(如抗生素或内分泌干扰素)污染的土壤会对人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这份全球性的评估报告显示,由于会造成长期的环境影响,土壤污染会对农业粮食体系和人类健康带来严重后果。
  • 报告指出:2000年至2017年间,杀虫剂的使用量增加了75%。2018年,全球人工合成氮肥的使用量高达1.09亿吨。最近几十年来,塑料在农业中的使用量大幅增长。2019年,仅欧盟地区的农业领域就消耗了70.8万吨非包装用塑料。自二十一世纪伊始至今,全球工业化学品的年产量已经翻番,至23亿吨;预计到2030年还将增长85%。废弃物的产生也在逐年增加。目前,全球每年产生的废弃物约为20亿吨;随着人口的增长和城市化进程,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34亿吨。二、什么导致了土壤污染?目前为止,大多数土壤污染都是人类活动导致的。报告中指出了土壤污染的主要来源,包括工业和采矿活动、缺乏管理的城市和工业垃圾、化石燃料的开采和加工、不可持续的农业实践以及交通运输。包括采矿、熔炼和制造在内的工业活动;生活垃圾、畜禽废物和城市废物;农用杀虫剂、除草剂、化肥;释放到环境中或在环境中分解的石油衍生物;车辆尾气——所有这些都是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所谓的“新型污染物”也越来越令人担忧。这些污染物包括药物、内分泌干扰素、荷尔蒙制剂和生物污染物;废旧电子产品产生的“电子垃圾”;以及现在人们几乎无时不刻都在使用的塑料。

三、亟需行动,减缓污染趋势

粮农组织与环境署的联合评估预测,除非我们能改变生产和消费模式,且拿出更强有力的政治意愿支持可持续管理并充分尊重大自然,否则土壤和环境污染的状况还将继续恶化。而由于新冠疫情导致人类产生的废弃物激增,又加大了环境承受的压力。报告指出,要判断土壤污染的程度,还需要进行更大量的研究;但有机污染物、药物、抗微生物药物(导致出现具有更强耐药性的细菌)、工业化学品和塑料残留物等其它物质的扩散越来越令人担忧。全球评估结果显示,要修复被污染的土壤,过程十分复杂,代价高昂;报告强调,必须采取预防措施,阻止情况进一步恶化。报告呼吁建立全球土壤污染信息及监测系统,制定更强大的法律框架预防、修复土壤的污染,加强行动以促进技术合作和能力发展。研究表明,到2050年,地球上的人口会突破90亿。要养活如此多的人口,都要靠土壤。土壤不仅对于农作物的生产至关重要,它还具有多种功能:它能过滤、净化并存储水;它通过微生物的分解作用来保证物质循环,让动植物能不停地利用这些物质;它能净化空气,是最重要的碳库;它能减缓气候变化,维持生态系统健康。而形成1厘米土壤的需要1000多年的时间,一匙健康土壤里的微生物数量,超过地球人口总和,它们在微观世界里努力工作着,蕴育着丰富的生命,保存了世界上四分之一的生物多样性。 需要注意的是,土壤几乎不可能在试验室中合成出来,一旦失去,土壤就很难再生。人类文明与土壤健康息息相关。如果一个地方被过度开垦、无序利用,或者被严重污染,就会导致土壤退化。而土壤退化会对人类造成严重后果。20世纪30年代的沙尘暴给美国带来了严重的灾难,就是由于过度开垦和简单粗暴的耕作方式,中西部的风暴迅速形成了沙尘暴,对土壤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直接导致了数百万公顷肥沃耕地的流失,成千上万人背井离乡。全球目前33%的土壤出现了严重退化!如果我们再不关注土壤健康保护,我们很可能失去未来生存的根基。土壤是一张神奇的有生命的毯子,覆盖在地球表面。但每年因为水土流失、污染等原因,我们会失去240亿吨肥沃的土壤。中国正用世界9%的耕地养活着世界20%的人口,中国的粮食安全需要我们对土壤给予更多地关注!对土壤进行保护、改良和质量提升,迫在眉睫!
来源: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