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邮箱: tl_zetian@126.com
网址:www.tianlongzetian.com
地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睦宁路7号

“简单的钾,复杂的土壤”——揭秘土壤钾素形态转化及其生物有效性

发布时间:2024-01-29 16:45:17 文章来源:http://www.tianlongzetian.com/news/hangye/2024-01-29/482.html

土壤观察 2024-01-27 20:39 发表于广东
以下文章来源于华中农业大学学报 ,作者王火焰、周健民
钾对农作物生长、产量和品质起着重要的作用。与其它金属元素相比,钾显得较为简单,价态单一,也无复杂的络合、沉淀和氧化还原等反应,但生产实践中如何因土施钾却并不容易。不同土壤供钾特性除受速效钾的含量影响外,还受速效钾之外的非交换态钾(通常也称缓效钾)的释放影响。不同土壤非交换态钾含量到底有多少?其释放主控因素是什么?其生物有效性如何才能准确评估?
土壤钾形态、释放机制及其有效性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王火焰研究员团队在《华中农业大学学报》2023年第6期发表了《土壤钾素形态转化机制与测定方法优化的研究进展》的文章,回答了上述问题。研究指出土壤非交换态钾可占土壤全钾的20%⁓60%,其释放主要取决于其他离子含量和环境钾浓度,其生物有效性取决于释放速率,植物能否高效吸收土壤非交换态钾也主要取决于根系吸收低浓度钾的能力。团队构建了土壤非交换态钾总量的测定方法、土壤钾素变化测定方法以及土壤有效钾分级测定的方法体系。这些成果可为土壤钾素相关研究、土壤钾素肥力培育与准确评价、钾肥高效施用技术构建以及植物钾营养高效调控提供有力的方法手段和理论依据,并将推动土壤钾素研究由定性、半定量向定量研究方向发展。
弱四苯硼钠条件下不同土壤释钾量与释放速率的关系
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2YFD15002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201027;40971176)和公益性行业项目(201203013)的资助。
文章引用
王火焰, 周健民. 土壤钾素形态转化机制与测定方法优化的研究进展[J]. 华中农业大学学报,2023, 42(6): 35‐42.
DOI: 10.13300/j.cnki.hnlkxb.2023.0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