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技术问答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邮箱: tl_zetian@126.com
网址:www.tianlongzetian.com
地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睦宁路7号

酸性土壤如何判断

发布时间:2020-08-10 08:09:26 文章来源:http://www.tianlongzetian.com/news/jishu/2020-08-10/20.html

酸性土壤将会促进某些有毒元素(如铝离子等)的释放、活化、溶出。而且在酸性土壤上种植作物,不易全苗,常形成僵苗和老苗,产量低品质劣。 

一、土源 

在山林当中的土壤,一般来说会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落叶覆盖上去,给土壤提供很多的养分,这种土壤是黑色的,或者说是深褐色的,特别的肥沃,是很典型的酸性腐殖土壤。 

二、植物 

看一种土壤是什么样子的,看田里酸性植物长势旺盛与否。常见的喜酸植物有蕨菜、薇菜、兰草、映山红和茶树等,如果这些植物生长旺盛则说明土壤呈酸性;根据玉米和茶树生长来判断,玉米出现缺镁症时,下部叶脉间出现念珠状的黄色条纹,严重时叶尖还会呈现出紫红色,玉米出现缺镁症时说明土壤已经酸化;施肥不起作用。如施用磷肥后仍然缺磷,施钾肥后仍然缺钾。 

三、看颜色 

对于有经验的人来说,通过判断颜色也可以大致分辨出土壤的酸碱性。比如说那种颜色为黑褐色的土壤,基本上是酸性土壤,然后颜色是浅黄色的土壤,就是属于碱性土壤。特别是你去看一些盐碱地的话,那种土壤非常的典型,在上面有一层很明显的白色。 

四、手感 

土壤除了用眼睛去看的话,还可以直接用手去触摸。比如说我们经常看到一些经验丰富的人,就会抓起一把土壤,然后用手指捻一下。如果是那种比较松散的土壤,基本上就是酸性的,这种土壤不太容易结块。然后摸在手上容易结块,而且会感觉比较硬的土壤就是碱性的。 

酸性土壤会造成病菌滋生,根系病害增加;酸性土壤会造成营养元素的固定,如当土壤pH值低于6时,红土壤中磷的固定率随着pH的降低而直线上升,由于磷的被固定,大大降低了磷的有效利用率,成为影响农业发展的严重问题之一;;酸性土壤会使土壤有益微生物数量减少,抑制有益微生物的生长和活动,从而影响土壤有机质的分解和土壤中氮、磷、钾、硫等元素的循环。那么改良酸性土壤常用什么方法呢?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什么是金纳尔复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