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技术问答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邮箱: tl_zetian@126.com
网址:www.tianlongzetian.com
地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睦宁路7号

当前玉米应对高温伏旱的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2022-05-31 08:53:31 文章来源:http://www.tianlongzetian.com/news/jishu/2022-05-31/269.html

1、海拔400米以下浅丘及沿江河谷地区,该区域玉米生产面积约占全市玉米面积的25%左右,水稻面积的44%左右。受苗期阴雨影响,该区域玉米生育期推迟,但对授粉杨花影响较小,预计产量与上年持平,目前该区域玉米已经收获完毕。
2、400-800米地区,是重庆市玉米生产的主要区域,面积300万亩左右,约占全市玉米面积的50%,水稻面积的47%。该区域目前玉米正处于灌浆—完熟期,是伏旱最容易影响的区域,目前的应对措施主要以提高灌溉效率、减少水分增发以及提高植株抗逆能力为主。一是利用现有的水利设施,扩大灌溉面积。二是通过行间覆盖秸秆,减少地面水分蒸发,延长玉米耐旱时间。三是及时喷施抗蒸腾剂、抗旱增产剂。如喷施亚硫酸氢钠,腐植酸,氯化钙,黄腐酸盐等抗蒸腾剂。或叶面喷施“旱地龙”500~1000倍液或“喷施宝”1000~1500倍液等抗旱剂,亦可叶面喷施尿素600~800倍液或磷酸二氢钾800~1000倍液等,既可直接补充一定的水分,又可增加植株营养,提高抗旱能力。
3、800米以上山区是重庆市玉米生产的重要区域,主要分布在东南部、东北部玉米主产县,玉米生产面积约占全市玉米面积的25%左右。该区域预计8月末至9月下旬收获。该区域常年受伏旱影响较小,1000米以上的高山,适当干燥有利于植株后期孕穗及灌浆。当前重点预防病虫草害,对于脱肥田块重点追施孕穗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