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邮箱: tl_zetian@126.com
网址:www.tianlongzetian.com
地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睦宁路7号

蚯蚓”对土壤的重要,你得知道!

发布时间:2022-10-18 13:47:52 文章来源:http://www.tianlongzetian.com/news/gongsi/2022-10-18/330.html

尽管蚯蚓在人们眼中微不足道,但在土壤生态系统中,蚯蚓却是体量最大的生物。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教授赵琦说,蚯蚓在生态群落中的地位非常特殊,很少有生物像蚯蚓这样既属于捕食食物链,又属于腐食食物链。
 

金纳尔复酶
让蚯蚓回家
蚯蚓吃土壤中腐殖质、细菌乃至动物排泄物,一条蚯蚓一天分解的物质重量相当于自身体重。蚯蚓自身的排泄物是天然的有机肥,含18种氨基酸,每克蚯蚓粪中的有益菌多达20万至2亿个。赵琦做过实验,在同一片田地中,使用蚯蚓粪的蔬菜明显长势更好。
“蚯蚓是制造肥力的工匠。”曾有幸参加第一届国际蚯蚓生态研讨会的法国景观生态学家马塞尔布什在本届蚯蚓大会上提醒人们,一公顷富有生命力的土壤中,至少需要3吨蚯蚓。
去年,赵琦团队在闵行浦江镇的试验田里,以每平方米土地500条的密度投放蚯蚓,到了农作物收获时,他们检测土壤的各项数据发现,土地的营养元素含量、酶活性和有益菌数量均有大幅提升。
接下来,
让我们详细了解下蚯蚓
这一神奇的生物
 

 

蚯蚓是土壤肥力转化师,
是象征土壤质量好坏的生物体,
农田里没有蚯蚓代表着土壤已经出问题了!
那么你是否留意过,土壤里已经好久没看到蚯蚓了!!!
蚯蚓是用湿润的体壁进行呼吸的,呼吸的是空气中的氧气.
大雨过后,水淹,雨水把土壤缝隙中的氧气排挤出来,
土壤中的氧气减少,蚯蚓在土壤中无法呼吸,为了呼吸蚯蚓纷纷钻出地面.
蚯蚓在土壤中钻洞活动,能疏松土壤,增加土壤中的氧气,有利于根系的呼吸和生长;
蚯蚓的粪便中含有丰富的氮、磷、钾等无机盐,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并改土壤善结构,还能促进酸性或碱性土壤变为中性土壤,增加磷等速效成分,使土壤适于农作物的生长.因此如果农田中的蚯蚓消失了,农作物的生长会受到影响.因为蚯蚓能使土壤疏松、增加土壤肥力并改土壤善结构.
那么为什么我们耕地里看不到蚯蚓了?

五十年代以来,农作物施肥主要靠化肥。由于我们长期的偏重于提高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大量使用化学肥料,农药和杀虫剂,造成土壤理化性质劣变,土壤肥力下降,加速表土冲蚀,土壤结皮,化学特性劣化(土壤酸化,土壤盐碱化,土壤板结,土壤肥力的流失等)以至于造成土壤蚯蚓生存环境被破坏从而导致蚯蚓的减少或灭绝,蚯蚓减少可代表土壤生物变浅,土壤质量降低!
要召回蚯蚓,因为土壤离不开它!
 

 
蚯蚓在生态系统中的角色有:消费者、分解者和调节者。

蚯蚓能破碎、分解和混合有机质。蚯蚓的取食活动加强了植物残体分解中的生物过程,富含易水解氮的蚓粪又加快了周围凋落物的矿化过程。
蚯蚓活动能改变土壤有机质的空间分布,使土壤有机质呈斑块状分布,并能将有机质与矿质土混合,形成富含有机质的土壤微粒, 为有机质提供物理保护,进而减慢有机质的周转。
蚯蚓能提高土壤中可利用氮和磷的水平。蚯蚓活动能提高土壤矿化氮的浓度,原因是蚯蚓消费了大量的土壤微生物,加速了微生物组织的矿化和周转。
蚯蚓的掘穴行为及取食偏好与土壤有机磷源的特性关系密切,蚯蚓的活动便于磷向下移动,提高了磷在土壤中的斑块分布,同时在蚯蚓粪或洞穴等“热点”区域能显著改变磷的状态,如可溶性、有机磷库、碱性磷酸酶活性等。
 
金纳尔复酶
让蚯蚓回家
关于蚯蚓的好我们大概总结6点!
①改善土壤结构。蚯蚓活动能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壤的保水透气性,能保护和保持土壤有机物。
②分解土壤有机物,提高土壤养分转化效率。蚯蚓可分解、破碎土壤粗有机物,从而使有机物更容易被微生物分解,提高土壤养分循环速度。
③提高土壤速效养分。蚯蚓活动可以提高土壤养分的有效性和养分周转率,蚯蚓活动能显著促进了土壤氮素的矿化,提高土壤有效氮的含量。
④对植物生长具有促进作用。蚯蚓活动对根系生长、植株发育和作物高产都有促进作用。同时,还可以促进植物有益菌的分散并可改变它们的菌落结构、抑制植物害虫、寄生虫、病原菌的数量和活性。
⑤对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影响。蚯蚓和蚓粪为微生物、微型土壤动物的生长及植物根的伸长、生长都提供了非常适宜的微生态环境。
⑥对土壤酶活性的影响。蚓粪中的速效养分高,促进微生物生长,而微生物可分泌各种降解酶。蚓粪良好的结构为酶反应提供了合适的作用空间。蚯蚓的肠道消化过程也能促进酶活性的提高。
▲综上,土壤中没有蚯蚓,后果可想而知。
 

 
 
金纳尔复酶
让蚯蚓回家
如何增加蚯蚓数量?
施用金纳尔复酶后能大大降低农药和化肥使用量,有效分解土壤中有机物类、重金属类及放射性物质等毒素,改良土壤,恢复团粒结构,从而为蚯蚓生长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土壤环境好了,蚯蚓也就多了;另一方面,金纳尔复酶本身就是从蚯蚓中提取,还有大量的蚯蚓体细胞,与蚯蚓同根同源,能刺激土壤中的蚯蚓卵迅速繁殖。所以使用金纳尔复酶后,蚯蚓数量大大增加。
如何改良土壤理化结构和土壤微生态环境?
金纳尔复酶能强力分解土壤中被固定的磷元素、钙元素等,破除它们之间的链接,减少板结几率;另一方面刺激作物根系分泌果糖类物质,来吸附其它物质来形成团粒结构。通过金纳尔复酶的作用,能够快速恢复土壤团粒结构,降低土壤容重、提高土壤水、气、热、肥等因素的协调能力,改善作物生长环境。
如何降低农残?
金纳尔产品含有活性炭,利用独特的包埋技术吸附并转化降解药害残留;另一方面,施用金纳尔复酶产品后,能提高植物自身免疫,使植物抵抗外界侵害能力变强,从而降低农药使用量。
 
 

 
金纳尔复酶让蚯蚓归田,还土壤一个美好时代!

全国热线 | 022-66253620
地址 |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睦宁路7号
 
免责声明:本文部分文字摘自网络,著作权归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微信号立场,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