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邮箱: tl_zetian@126.com
网址:www.tianlongzetian.com
地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睦宁路7号

如何做好土壤修复?

发布时间:2023-02-16 14:00:23 文章来源:http://www.tianlongzetian.com/news/gongsi/2023-02-16/381.html

土壤是作物生产之母,要让土壤发挥最大效用,就要去了解自己耕作的土壤有哪些缺点或者限制作物生长的因素,再加以改善这些缺点和消除不利因素,使其成为肥沃的土壤。从认识土壤到了解缺失因素,从保育到增进土壤肥力,都是确保作物高产和作物品质的基础。

其实,肥沃的土壤并不难求,只要用良好的土壤管理办法,都有希望把贫瘠的土壤变成成肥沃的土壤。有了充分的土壤肥力,再加上选择适应该地区气候的作物及品种,运用良好的种植管理方法,要达到高产是不难做到的事情。以下是常见的2个维度的土壤问题,从问题的发生到如何诊断以及如何修复,分别说明如下:
一、土壤物理性不良
(一)、问题的发生的原因:当土壤属于酸性又缺乏有机质,物理性就很差,团粒构造就需要改善,且保水力差,很容易干旱,干燥时特别坚硬,这是典型的贫瘠土壤。土壤质地太粗或太黏,也会构成问题土壤。太粗则保水差;太黏重的土则太密实,排水不良,引起根系生长不良。
(二)、诊断土壤物理性不良的方法:用手触摸分级,判断是否太黏或太砂;观察土壤孔隙度,是否太密实。以感觉触摸时,取少量土样,以水湿润后搓捏,呈砂砾感是砂土;很黏重,可搓捏成条的则含黏粒多。土壤的孔隙度、土块或团粒构造,很容易用肉眼观察。
(三)、解决土壤物理性之不良:
1、排水不良:地区性排水不良较经济的方法,是选择耐水作物或品种,或利用高畦栽培。排水系统可采用简便排水式或暗管排水方法,排水系统的建设应特别注意排水效率及使用年限的经济效益。
2、土壤构造不良:土壤孔隙度或团粒构造不良,一般都通过增施有机质和与石灰相配合,如较碱性的土壤则只施有机质即可。土壤深层改良,可用深犁的方式,将深土疏松或深层施肥。
3、土壤太砂或太黏:除了选择能适应这种不良土壤的作物或品种外,可采用客土及施用有机质来改善这种不良的质地。
二、土壤营养分不均衡
(一) 问题发生的原因:不平衡或过量施用化学肥料,会造成营养元素间吸收的拮抗作用,无论大量、中量或微量元素都不能过量, 例如:氮过多作物易徒长,枝叶繁茂,易遭病害,不易开花或坐果等等。
(二)诊断养分的不平衡:土壤中营养不平衡不能用肉眼看出,但可以通过植物的生长来观察,或以植体化学分析配合土壤分析诊断也可得知。土壤也要定期分析诊断检查,就如人的身体检查一样重要,尤其是密集耕作系统,至少每三、四年需要诊断一次。
(三)解决土壤营养分不平衡之要领:
1、了解作物品种的特性:因为各种作物对土壤中的营养需求有差异,所以得先了解作物品种的需肥特性。在生长过程中,缺乏养分则以叶面补充。再进而改善土壤的本质,如酸碱不适的可以加以调整,使养分吸收平衡。如因某些养分过量不平衡所引起,则需花费较长的时间去改良,可施用腐熟度较高的有机质(如各种堆肥、腐植泥炭土等),去吸附,减少过量的危害,使其控制达到平衡。
2、配合轮作系统:土壤营养不平衡,可利用不同轮作作物能吸收多量养分而减少土壤的危害,使达营养均衡的状态,再配合适当的施肥,就可改善土壤养分不平衡的缺失。
3、抗衡施肥:山坡地无法以水田轮作时,只靠雨水淋洗过多的营养是不现实的,除上述所提施用高腐熟度的有机质外,可以以过量的拮抗元素补救,如磷过量所引起的微量元素缺乏,即以深灌施肥或叶面施肥补充;如钾肥过量易引起缺镁,则采用硫酸镁或硅酸镁等镁肥的抗衡作用,以大量减少某种养分过多所引起的危害。


金纳尔复酶-蚓多糖:
本产品以蚯蚓粪并配以植物蛋白、豆粕等为有机原料,特别添加公司专利产品金纳尔复酶,具有很强的活性,保证土壤中有机物高效分解。有机质活化利用率高,长期使用能起到疏松肥沃土壤、改变土壤团粒结构、能够快速,大量增加土壤中蚯蚓数量。

金纳尔复酶蚓多糖特点:
 
改土促根     
破除板结,恢复土壤团粒结构,增加土壤孔隙度,改善土壤理化特性,提高土壤缓冲性,促进根系生长和蚯蚓再生。
减肥增效     
提高土壤微生物代谢能力和土壤自有酶活力,促进难溶养分释放,提高养分利用效率,减少化肥投入量。 
免疫诱抗
诱导植物抗病相关基因的表达,进而促进防御物质的产生,提高植物免疫力,减轻病害的发生。
土传防控     
提高土壤拮抗菌活性,促进胞外水解酶释放,溶解致病真菌的细胞壁或细胞膜,导致菌丝体破裂或畸形,并抑制病原体的孢子萌发。
 
使用方法:
建议以1:4比例与化肥、有机肥搭配使用,可根据当地土壤实际情况确定最佳施用量。